迷思

日常摆烂写手一枚呀

【嘉诩】醉生


  郭嘉在歌楼里醉生梦死的时候,贾诩真的死了。

  毫无征兆的,或者说只是郭嘉没有在意罢了。

  

  烟管里亡郎香的香烟飘飘袅袅,含糊了视线。郭嘉躺在软塌上和女孩们调笑,偶尔的他眼眸掠过门口,再不着痕迹的移开,没人会留意到他眼里闪烁过怎样的情感。

  外面在下着雨。

  伴随着雷鸣倾盆而下,街道上原本稀稀落落的人也逐渐消失在远方,看来今天是不会有人来赎他了。

  

  郭嘉歪歪倒倒的躺在一群女孩中间,听她们七嘴八舌的说着一些八卦,眯闭上双眼偶尔也跟着附和几句。

  直到他听到几句……

  

  “咦,之前那个瘸腿郎君怎么不来找郭奉孝了?”

  “还用说,一定是不要他了呗!”

  “啊??你们真的没听说吗……”

  “荀氏那边死了个人,听说死的就是个瘸子……好像叫什么……不会就是那个瘸子…啊,郭奉孝你干嘛那样看我!”

  ……

  

  郭嘉睁开眼看着那个说荀氏死人的歌女,平时怠惰的声音带了一些清明,“……死的人叫什么?”

  “好像叫什么诩……哦对,贾诩!听说是荀氏公子的门客,腿疾发作昨天当夜就去了。”

  

  “啊……是吗……”

  郭嘉愣了一会,连手里烟枪脱落于手发出“当啷”的声响都没什么反应,还是一个歌女推了他一把,他才轻轻笑出声,起身倒了杯酒入喉,只是有些心不在焉,有些酒洒了出来。向女孩们解释道。

  “文和啊……他的名就是诩呀……”

  

  一瞬间万籁俱寂。只有外面的雷雨声。

  女孩们全部面面相觑,这是从未有过的冷场。

  有女孩回过神,立刻指着郭嘉道,“好你个郭奉孝,负心汉!你的…你的情郎都死了你还赖在酒楼里不出去!”

  

  “可他不是我的情郎啊。”郭嘉眉眼有些无辜。

  

  贾诩是恨他的,他的腿也是因他而断,所以他怎么可能是情郎呢。

  有个词怎么说的,对,同性恨。

  

  “那他一定是你的心头肉了!”不知是谁又说了这一句,顿时引来了七嘴八舌的附和,郭嘉第一次觉得七嘴八舌的女孩声音有一些刺耳。

  “好了好了,如果贾诩听到,定是要杀了我的。”

  郭嘉终究不信贾诩已经身亡的事。明明前几天,对,还是前几天,他和贾诩还曾“交颈而卧”。

  明明他才是病痨鬼啊,贾诩命中注定是能长命百岁之人。

  他重新躺在一堆脂粉味里,又陷入了醉生梦死。

  

  他好像梦回了辟雍学宫的时候。

  身边歌女变成了辟雍的女学生们,面前站着一个小古板学弟,贾诩。

  “奉孝学长,该回去了。”

  “不要这么无趣嘛文和,来,一起啊。”

  ……

  贾诩学生时代的面容有些久远了,再次出现的是被荀彧从死人堆里挖出来的贾诩。

  荀彧双手染血,身上的衣袍也破烂的如同从地狱一同爬回来的恶鬼,他紧紧抱着破碎的贾诩,一步一步,越过郭嘉。

  郭嘉向他们靠近几步,“阿和……”

  只是他没有抓住任何一片衣角。

  荀彧的声音依旧温润如兰,但却好像空洞的失去了灵魂,“奉孝身体不好,早些回去歇息吧。”

  身后传来荀氏侍从的惊呼声:“郭公子?郭公子!不好啦!郭公子晕过去了!啊!还吐血啦!”

  荀彧没有回头。

  相比郭嘉,他更在乎贾诩。

  “文和,对不起。”

  

  那时的郭嘉记不清他是怎么回到的颍川,他只记得壶关的硝烟将贾诩的眼睛染成血色,他满脸都是血泪,质问着为什么看不起他……为什么不让他做那枚弃子……

  可是当时贾诩离开前夕,郭嘉在远处望着壶关如血的残阳,又枯坐一夜,最后快马加鞭跌跌撞撞跑到荀氏找到荀彧,他好像才明白,因为不舍,因为在意,因为他不舍贾诩去死。

  ……

  郭嘉一梦便是天亮,雨竟也是下了一夜。

  身边早已没人了,他咳了几声,呢喃着真是无情,心头肉几个字眼。

  他找到烟枪重新点燃,等待着什么。

  难得的他没有找歌女来,只是自己坐着等,约莫一个时辰,他等来了……荀彧的侍从。

  侍从恭敬的捧着一抹孝,“公子说不得打扰郭公子要事,但既然郭公子现在无事那便去看一眼贾先生的灵柩吧,公子说也算全了辟雍的三年同窗之情。”

  郭嘉看着那抹刺目的白色,一时没有动作。

  “……”

  

  侍从有些无奈,“郭公子,莫要耽误了出殡时间,公子正等着你呢。”

  “啊……劳烦学长等候了。”郭嘉的双眸重新含上笑容,“那请带路吧。”

  

  随行的其他侍从忍不住在身后小声耳语。        

  

  “这郭公子当真是没心没肺的人……贾先生死前也要等待的便是这种风流成性的病秧子?我们公子有什么不好?……”

  “这便是‘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’吧,这样子的病鬼最是拴不住了……”

  “唉……曾经的辟雍三贤,如今……罢了罢了,都是往事……”

  

  侍从们的声音随风消散在远处,郭嘉走在他们身前却听的清楚,雨过的风有些寒凉,几天躺在室内的身体突经风吹,他忍不住的咳了起来,本就不算健康的脸色现在看来倒真像要随时病死了。

  荀府的路是他们走回去的,郭嘉赶到的时候已经要为贾诩钉棺了。

  

  看到郭嘉来荀彧示意钉棺暂停。

  灵堂的纸钱飘落在郭嘉身上,像是也要为他举行葬礼,他无言的站在了棺桲面前,曾经话最多的人在看到昔日同窗的尸身时竟也能无言。

  阿和其实一点没变。

  永远都是那张小古板的脸,只是这张脸再也不会露出任何神情了,哪怕是对他的恨。

  

  郭嘉突然向前又跨了几步。

  柔和的眉眼全是情意,只是头发垂下外人看不到,他俯身贴近贾诩冰冷的脸耳语,“阿和……只要你醒来,我就让你当英雄好不好,你想知道的,我也都告诉你。”

  

  可是贾诩如何给他回应呢?

  他已经死了,就算恶心也恶心不回了。

  

  荀彧只是云淡风轻的看着,在郭嘉抬头后才又说道,“文和去前曾说黄泉此去,不愿再与任何人相见,尤其你我。奉孝怕是不能如愿了。”

  “是吗?”郭嘉有些怔愣,“很明智的选择……”

  “不对吧荀学长……”人群里冒出一颗脑袋,是庞统。

  “我明明听到的是……”

  突然那声音渐渐小了下去,在看到荀彧的目光后脑袋缩回了一人身后,正是广陵王。

  见所有目光都看到自己身上,广陵王只好清清嗓子,“庞统还是孩子……自是不会骗人。”

  

  一下子人群沸腾了,都好奇贾诩死前到底说了什么。

  人群立刻分成了两派,一派支持荀彧,一派支持广陵王和庞统。贾诩的追悼会突然染上了一些诡异的火热。

  荀派A:“令君乃是贾先生的挚交,怎么会骗人呢?”

  广派A:“此言差矣,我觉得贾先生的遗言和郭奉孝有关,但未必是死生不愿相见之类的话……俗话说的好,人之将死其言也善。”

  荀派B:“得了吧,贾文和可恨死郭奉孝了,咱们令君才是他心中一点白……”

  

  钉棺的走不是,留也不是,只好加入了广派和荀派吵架。

  眼看事件发酵,庞统立刻准备开溜,突然被搭上来的一只手按住,身后传来郭嘉笑眯眯的声音:“小凤凰,要去哪里呀?和学长说说你偷听到了些什么好不好啊?”

  

  

  ——————

  

  壶关事件之后,贾诩被荀彧带回荀府,总是在夜里翻来覆去的被腿伤折磨,有时疼狠了他也会啜泣,然后还会喊着郭嘉的各种昵称,奉孝,奉孝学长,阿孝……

  从没提起过荀彧。

  而荀彧有时站在廊下静静听着,直到贾诩睡着才进去替人掖被子擦眼泪。

  贾诩其实早就死在了壶关一战,荀彧挖烂了手也留不住一个想死之人。

  他的腿伤一直在复发,根本无法治愈,支撑他的,是对郭嘉的执念。

  可郭嘉不理解他的执念,也从没给过一个解释,他就是一个连弃子都不如的弃子。

  贾诩总是暗暗的憋着这口气,时间一长,他疯了。在被荀彧带回后,他成了荀氏的挂名门客,而郭嘉依旧泡在各个歌楼。

  有时候贾诩真的累了,不想去捞他了。

  郭嘉根本看不起他,凭什么,就算是弃子,他也要去添堵,去毁了郭嘉找英雄的所有机会。

  贾诩又这样说服自己,拖着病痛的瘸腿,再把郭嘉从各个歌楼里赎出来。

  贾诩最后一次赎郭嘉,就是他死前的前前天。

  

  郭嘉喝的烂醉如泥,在女人堆里信口雌黄。

  “颜良文丑……会被关羽斩落马下……”

  “荀彧最后会自尽……”

  “曹氏会真的绝于三代,最后的赢家是司马……”

  

  贾诩立刻想冲进去狠狠甩郭嘉几个耳光,这种话是可以随便乱说的吗。

  但下一刻他顿住了。

  里面有人趁郭嘉醉酒满口胡话问了郭嘉这样一个问题。

  “你爱的人他会在哪里。”

  

  “啊?”郭嘉微微睁开眼,迷离的眸子望着门外,嘴角露出笑容,“现在……就在门外啊……”

  门外现在只有贾诩。

  立刻有人起身来看,一下就撞见脸色阴沉的贾诩。

  

  贾诩走了进来,脸色却恢复了学宫里的那种古板无趣脸,“奉孝,该回去了。”

  “啊……是文和呀!”郭嘉拉住贾诩,贾诩重心不稳,一下被他带到了自己怀里跌落到软塌上。

  众人秒懂,一下散了出去,还贴心的关了门。

  贾诩差点绷不住要掐死他的冲动,“学长还在等我们。”

  “阿和这么喜欢荀彧学长吗?总是半句不离他的,我好伤心。”

  “郭奉孝你滚!”贾诩面色陡然癫狂,用好的那只脚将他踹开,郭嘉一下懵了。

  “阿和你刚刚是不是变脸了,好可怕啊。”

  “……没有,你看错了。”

  

  “这样啊……不过那样的文和我也喜欢……因为都是文和啊……”

  郭嘉突然朝贾诩贴近,温热的气息和着胭脂与亡郎香的香气铺面而来,贾诩一愣,立刻去推他,但郭嘉眼眸迷离,似乎是喝醉了,牢牢钳制住了他,“阿和别生气啦……不就是一条腿吗……你如果那么想要,我把我的给你不就好了?不要生气了……”

  

  贾诩看着郭嘉,有些气血上涌,到现在他都以为他是对此才耿耿于怀?!“呵,奉孝啊,我只是腿瘸了不是耳也聋了……你还记得自己说的话吗,不就是弄断我一条腿至于吗。”

  “是啊,不至于。”

  说罢贾诩狠狠拂开他,却听到他含糊不清的嘟囔,“不是的……我……”

  郭嘉好像要说什么,但突然一下直接被贾诩推倒在地,脑袋晕晕乎乎,嘴里的话变成了痛呼。

  贾诩理了理衣襟,又狠狠踹了他几脚,“我就不该来,你就烂死在这里吧。郭,嘉。”

  郭嘉因为酗酒过多,加上本就脆弱的身体被贾诩一顿摧残,他真的晕死了过去。

  再醒来,他只想着下次贾诩来找他他再好好说清楚,然后他就忘了。

  直到,死别和他好不容易想袒露的解释一起错过。

  

  ……

  “文和真是残忍……学宫的时候,他就总是这样让我……”

  “学长……奉孝学长?你真的没事吗?脸色突然更差了!”

  庞统吓了一跳,他还什么都没说,郭嘉眼看就要一幅不行的样子,他可不想一天之内送走自己的两个学长啊!

  “那……那我说了……事情是这样的……”

  

  

  前日,庞统来颍川消暑,荀彧作为他的学长自是邀他来荀府小住,想来也不好意思不去见另一位学长,可荀彧的管家以贾诩身体不适为由拒绝了庞统的探望。

  庞统没多想什么,还是夜半消食的时候看到在外徘徊的荀彧鬼使神差的跟了过去。

  荀彧在一间独立小屋处停留。

  最后他还是走了进去。

  庞统立刻翻墙跳下,快速溜到窗户下悄悄在窗纸上戳个洞望进去。

  然后他就看到了贾诩……眼里流出淡红色的血泪,抓着荀彧的手如同濒死的鱼回光返照,嘴里念叨郭嘉如同疯魔一般。

  

  “学长……学长……奉孝又逃课了……我去抓他…去抓他!可是……我的腿好痛啊……我走不动了……学长……”

  “学长……我该怎么办?郭奉孝丢下我……我是弃子!为什么!……为什么我不配!你们为什么要从壶关把我带回来!”

  贾诩眼睛近乎失焦,他看着荀彧在质问,又好像不是再质问他,他跌跌撞撞推开荀彧,翻身滚下了床,手胡乱的抓向拐杖,可腿伤一直都没好,上次已经是他的极限了。

  他居然连拄着拐杖走路的力气和支撑都没有了,只有嘴里还在字字句句,凄切至极。

  “哈…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郭嘉,郭奉孝,我要是死了我也一定会拖你一起下地狱……你别想留在人间……”

  

  “好了,贾诩。”

  荀彧想去搀扶他起来,但贾诩好像真的疯魔了,他歇斯底里的怒吼,“凭什么……凭什么你还留郭嘉在身边!”

  

  荀彧没有回答他的问题,而是扶住贾诩的肩膀,“如果奉孝不在,你不会留在此处不是吗?”

  “……什么?”

  “文和,你对奉孝是怎样的感情你知道吗,还有我对你的情谊你又是完全不知吗,文和啊,你怎么会不懂,只是你不去看,不去看我,不去看你的真心。”

  荀彧叹息,抽出手绢擦拭手上的粉,在他面前露出狰狞的双手,这是为了留住他贾诩而伤的手。

  “每到雨夜雪天,我的手也和你的腿一样会疼,会溃烂,而奉孝不会。”

  “这些你有看到吗。”

  

  偷看的庞统被这些发言惊吓住了。

  荀学长喜欢贾诩学长?贾诩喜欢奉孝学长?奉孝学长喜欢…喜欢四处留情?

  

  贾诩有些茫然,血泪落下,荀彧的面容有些模糊。

  “因为不喜欢才会无视。”

  “因为喜欢才会太在意,在意到恨他。”

  “但郭嘉如果在意你,他就不会不来看你,自壶关之后,他何时主动来见过你。”

  

  是啊,郭嘉从来都是不在意他的。

  贾诩悲戚的笑声回荡在屋内,而荀彧的声音没有停下,突然天边乍现一道惊雷,接下便是大雨滂沱掩盖了后面的对话。

  贾诩终究耗尽了所有的气力,不再挣扎。

  他躺在荀彧怀里,却不去看他,而是看向远方,去看向武威,看向了阿爹阿娘熬成白发还在等待着他学业有成归来平安归来;看向了他永不得愿的壶关遗址,他亲自插上的旌旗被铁骑踏破如同苟延残喘的他一样;看向了过去的颍川岁月,他与荀彧郭嘉三人煮酒听雨,谈及抱负;看向了在歌楼的郭嘉,对他轻飘飘的谈及:不就是弄断了他一条腿,至于要死要活吗?

  ……

  还有太多太多贾诩在意的事,最后眼前的事物都变成郭嘉,和过去曾意气风发的自己,他们曾携手过,却没心意相通过。

  现在俩人的孽缘将这样戛然停留在此生,此世,此刻。

  

  ——————

  郭嘉又抽上烟了。

  他拍了拍庞统的小脑袋,“知道了你玩去吧。”

  “啊?学长你没事吧?”

  “我有什么事?荀学长说的其实不错,我和你的贾诩学长啊……此生就是这样了。”

  庞统一步三回头。

  郭嘉就那样不甚在意的抽着烟,一个人萧条的站在那,有些寂寥。

  

  ……

  送灵是荀彧去的,郭嘉没跟去,他同众人说是害怕自己追随故人一起去黄泉了。

  当然没人信。

  最终人走的只剩广陵王一行人。

  

  “郭嘉你真的不去送送贾诩吗?”

  “世上多少生离死别,殿下,不是每个人,都送的完的……”

  他又想朝广陵王吐烟,结果被随行的张辽一顿暴打。

  

  郭嘉被打晕了过去,醒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,他拍拍身上的灰尘,寻着白天灵车离去的辙痕方向走去。

  路真长啊,也好冷。

  郭嘉拢了拢衣服,路上又买了酒暖身。

  可酒喝了,非但没有暖意,还是全身冰凉,不知这样浑浑噩噩走了多久,他终于看见地上未燃尽的纸钱,抬头看去。

  

  武威贾诩君之墓。

  

  突然的,他跪了下去,用手去扒地上的泥土,扒不动他就用手指使劲去挖,碎石割开他的手指,鲜血渗进土里。当时荀彧的手也是这样坏掉的吧。

  “阿和……阿和还没出来……”

  郭嘉实在手疼的紧,他就又用烟枪去挖,最后烟枪折在了里面他好像才恍然大悟:“是啊……这里不是壶关,我带不回你了……”

  

  当年贾诩断腿,郭嘉气血攻心差点一道死在壶关。

  但万幸,贾诩还活着。

  可是,当年荀彧能带回他,现在他就是掘地三尺,断手断脚也无法带回贾诩了。

  

  “贾诩,壶关之事是我抱歉。是我私心,可若是知道这般结局,我或许当时宁愿你死在壶关,至少你与我终于心意相通,你成为了拯救天下的英雄,我失去英雄。”

  郭嘉将酒壶的最后一滴酒饮尽,叹息,“哎呀,哪像现在……你我都无法再有牵挂。”

  天边渐渐泛起鱼肚白。

  郭嘉踉踉跄跄的站起,一夜之间他的发尾竟然染上了一层白色,如同抽去生息。

  

  ……

  郭嘉隐居在了靠近凉州的山野村林,这里离贾诩的故乡武威很近。没想到远离乱世他的身体反而好转,纵然依旧病病歪歪,他还是熬了好几年才濒近弥留。

  来送他的也是荀彧。

  但郭嘉却提了一个让荀彧尴尬的要求。

  

  “学长,奉孝本该魂断异乡,草草葬于无人荒野,但贾诩替我成了短命之人,我死后也无法心安理得葬于阳翟祖坟,便劳烦学长将奉孝的尸骨与贾诩葬在一起吧。”

  “郭氏不会允许的。”荀彧答道。

  “学长真是的……”郭嘉无声的笑了几下,但语气里好像有几分胜券在握的得意,“没办法……谁让……我注定比学长早死呢?生无法同衾,死后当然要同穴而眠呀……如果学长还当我是心头肉的话,就咳咳咳……让我如这最后的愿吧。”

  

  公元207年,郭嘉重病逝世。

  荀彧依郭嘉要求,将他的陵寝安排在了贾诩的墓旁。

  

  ……

  郭嘉猛地睁开眼。

  入眼的便是贾诩含满愠怒的红色双眸,以及熟悉的黑色眼妆。

  “今天晚上……不许回来睡觉……滚!”

  下一秒,郭嘉还没回过神就被一脚狠狠踹下了床。

  “阿和,你果然是我唯一的心头肉!”

  “郭奉孝你傻了吧你!!”

评论(2)

热度(264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